最新消息

團隊訊息
冬夏令營
推廣課程
活動動態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活動動態

全民國防漆彈折抵兵役

瀏覽:664      發佈時間:2017-01-05 16:42:40 Share |

最近在漆彈場發現尤其是大專或大學生等學校,集體由教官帶隊前往打漆彈,交談詢問下原來藉由選修軍訓課社團,至漆彈場對戰還可以折抵兵役!這對年輕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耶!當然漆彈目前因為屬於射擊動作,所以也列入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中,一般該漆彈課均由教官帶領與兼任,不過因漆彈是屬較專業之運動領域,真正和實彈射擊之動作及技巧均稍有不同。

 

目前全省各教官亦藉由漆彈協會舉辦之教練或裁判講習取得合格證照,這對於漆彈推廣或年輕人運動方面都是正面的,但畢竟為期三天的這些講習,並無充足之實際演練與對戰,因此學習漆彈領域及知識尚屬有限,如需要漆彈正確與充足知識及技能仍須由專業漆彈槍隊或教練擔任會較為適當。

 

熊麻吉漆彈隊乃高雄之專業漆彈槍隊,其成員有國中、高中、大專(學)生,每月固定於高雄精隼漆彈場(台糖)團練,也不定期參加國內各縣市關於漆彈之競賽,目前團隊所有隊員已超過40人,是南區所有漆彈隊中最具有規模之漆彈團隊。無論是基本動作訓練、槍枝拆解與保養、掩體運用...,同時領隊熊彥棋先生亦可至學校擔任漆彈教練,傳授與分享專業訓練。南部地區如有該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折抵兵役,有關於漆彈場地之對戰亦歡迎前往南區(高雄、屏東、台南)場地及規模最為完善之漆彈場-『精隼漆彈場』。

相關訊息如下~

網址http://www.eaglepaintball.com.tw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688-1

電話07-6131733

聯絡人:鄭教練 / 0958-416-530

 

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新聞

實施高中九五課綱後,軍訓課將改名為國防通識課;教育部表示,現在學生選修軍訓課最多折抵三十天役期。外界關切未來國防通識課是否可折抵役期,國防部認為役期已縮短,不宜再折抵,教育部則傾向修法,讓國防通識課程比照現行辦法,折抵役期。

 

教育部長王福林指出,現行軍訓課是依照兵役法相關規定,完成高中軍訓課可折抵十四天役期,完成大一必修軍訓課與大二選修軍訓課,可折抵十六天役期,最多共可折抵三十天役期,高中課程暫行綱要(簡稱九五暫綱)明年實施後,軍訓課將改名為國防通識課,九十八學年度正式實施高中課程綱要後,再更名為全民國防教育,是否可比照現行辦法折抵役期,須進一步研議。

 

王福林說,現行相關法令是規定軍訓課可折抵役期,軍訓課程範圍是否可擴及解釋國防通識課與,也影響役期折抵,由於役期已逐漸縮短,國防部傾向國防通識課不能折抵役期,因此九五課綱上路後,役期折抵問題還須與國防部進一步研商。

 

他說,九五課綱實施後,只有高一學生修讀的軍訓課改名為國防通識,高二、高三學生仍然實施軍訓課,因此距離首屆修讀國防通識課的學生服兵役,還有數年時間,修法也並非過於急迫,就算來不及修法,也可以使用行政命令解釋方式,定義國防通識等同於軍訓課,為學生爭取折抵役期的福利。

 

軍訓課程折抵役期相關說明

配合募兵制推動,教育部已於102313日依兵役法第16條第4項規定,教育部會同國防部及內政部訂定發布「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折減常備兵役役期與軍事訓練期間實施辦法」。國防部及內政部於1001230日公告,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自10211日起,改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82年次以前出生之役男,仍需服1年現役(或替代役)。依照兵役法第16條規定,役男於高級中等以上學校修習且成績合格之「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得折減其常備兵役現役役期或軍事訓練期間;得折減之現役役期或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時數,分別不得逾30日及15日(如附表)。本項辦法明定可折減之「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係於全民國防教育架構下納入軍事訓練相關課目,除可增進學子防衛意識與知能,培養愛鄉愛國情操,並可提供學子先備性軍事知能,以提升其未來接受軍事訓練之成效。

 

課程折減方式如下:

一、高級中等學校(含五專前三年及相當層級之進修學校):

除現行「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必修2學分)內既有之相關課程外,另學校實施災害防救暨青年服勤動員、實彈射擊等實務課程,皆可納入折減範疇;依每8堂課折算1日,可折減現役役期7日或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期間5日。

 

二、大專校院(含五專後二年及相當層級之進修學校):

學校依照全民國防教育「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國防科技」等5大領域規劃課程,並配合納入相關軍事訓練課目及時數;依每8堂課折算1日,至多可折減現役役期22日或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期間10日。

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募兵制更是國家既定之重要政策,教育部本於部會分工,從教育層面著手,致力全民國防教育之落實,期藉由課程之潛移默化,奠定學子軍事訓練基礎、深化國防意識、凝聚全民國防共識,為國家安全儲備無形之精神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