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彈問答

加入團隊
購買裝備
推廣課程
外場條件
裁判教練
冬夏令營
外場介紹
台南漆彈場
当前位置:首页 > 漆彈問答 > 裁判教練

 

教練與裁判

問:如到學校擔任社團指導教練之條件為何?

答:凡南部地區國中、高中、大專等學校均可,不以擔任講師師資為主要考量,需視往返時間、現有社團人數、規劃,最重要的前提是:學校是否支持及學生學習之意願為個人前往最大決定因素。相關說明請參閱http://www.matchpaintball.com.tw/list-59.htm


問:團隊有安排教練或裁判講習等課程?

答:就教練方面來說:本團隊將不定期讓資深與中階人員,利用中午飯後時間,於會議教室全體團隊人員集合,該人員上台做漆彈安全規則、裝備介紹等測驗,其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專業漆彈種子教練,且精隼漆彈場當遊客眾多時,也讓資深人員共同參與及協助,藉此不但可以以打工方式增加收入,也讓自己學習如何扮演教練角色與領導能力;包含槍枝保養拆解與故障排除,也是不定期共同參與學習,讓團隊所有隊員有全方位成長機會。

就裁判方面來說:本團隊團練時將會採取輪流方式擔任裁判,如台東舉辦漆彈賽事時,也會特別篩選有心學習人員,把握機會前往支援協助與學習,因為就個人實際體驗和累積經驗下,如果是一個好的漆彈選手,自然在從累積比賽中,去獲得相關裁判判決與規定及各種資訊,而不是連漆彈都未曾參加比賽下,要讓他們下場擔任裁判,這樣比賽一定會失去專業和公平性,因為新手下場比賽都會緊張,如連比賽都沒親身經歷情況,在緊張之情緒下,試問如何做出專業與公正判決?場內出現狀況又如何應變措施。所以,熊麻吉漆彈團隊從加入團隊後,參與團練不是單獨讓隊員只會上場對戰,這就是為何正式加入『漆彈隊』至少需要一年時間原因,我們認為要學習的地方真的...很多。

日後其中華民國漆彈運動協會舉辦之相關裁判與教練講習課程時,由隊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但本團隊對於漆彈之裁判及教練知識與技能養成,從團練中就開始學習,並非只是單純的為此證照而參加講習課程。


問:漆彈一定或需要得到教練或裁判證照嗎?

答:不是絕對需要!但如果是個人需要這二個證照做為日後學校畢業前課業所需,或是因經營漆彈場時,對所有遊客安全基本考量與保障,當然這是需要的。如果對於漆彈並非高度興趣與熱忱下,即便擁有此證照來比賽時擔任裁判,往往有失專業與公平性,裁判需要從實際選手中去累積經驗,這樣比賽時擔任此角色與職務時,則不易有判決不公影響參加隊伍名次或晉級之爭議,這也是國內很多比賽中經常看到的,進入場內擔任裁判時,連比賽都未深具經驗、自己比選手還緊張中彈,這樣的比賽不會有爭議嗎?這樣不但並非專業與推廣,反而影響對漆彈充滿高度興趣之新手,產生抱怨與質疑而失去想學習之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