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團隊訊息
冬夏令營
推廣課程
活動動態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活動動態

漆彈裁判與教練講習訓練的基本概念

瀏覽:1282      發佈時間:2017-05-26 17:31:17 Share |

漆彈是一項結合速度與反應之極限運動,當然也是團隊運動,就以扣扳機射擊來說也是大家都會的,至於槍枝裝備的解說也是淺顯易懂,但安全規則就比認識漆彈裝備來得更重要囉!因為不瞭解安全規則就無法遵守,也將會造成無形重大傷害,所以,每次國內漆彈賽事或是一般漆彈場,對於新手(推廣)組都必須要比賽(活動)前,針對漆彈安全規則與裝備特別仔細說明與講解,就是希望每位參賽選手遵守安全規則,讓該賽事除了圓滿順利外,當然以安全為主要依歸。

 

漆彈教練與漆彈裁判人員的培養與訓練,則是不同層級與領域的深入學習,個人非常堅持一個概念,那就是不曾打過漆彈或是只是打個幾場比賽,是絕對無法參加此教練與裁判講習,理由很簡單任何一個運動項目,如果只是初學者的情況下,又如何濘夠成為該運動項目的教練與裁判?如果僅僅只是幾天的上課學習與訓練,就可以輕易領取該證照成為教練與裁判,那這個運動項目,日後比賽時只會產生更多抱怨與不滿。一個好的選手不一定能成為稱職的教練,但一位好教練一定是由選手累積經驗所產生的。好的選手一定有教練特別訓練,而身為教練必須要依據每個選手的潛能、特質、缺點,去設計出獨特的訓練方式,教練非但只是具有選手之經驗累積,還需加上個人思考與組織能力,對於該運動比賽規則瞭解、運動傷害處理之素養,至於裁判培養與訓練,其實參加無數比賽經驗下所累積而成,所以賽場上的比賽判決來說就來得簡單多了。

所以,我個人的認知與觀點是:一個初級或未曾打過漆彈者,就可以直接參加漆彈教練講習訓練,那這張證照是否也太沒價值與意義,姑且不談協會舉辦漆彈教練與裁判講習之動機為何,單以對漆彈都未深入情況下,縱使擁有此證照又有何能力去教導其他選手,這只會讓這項運動的素質與環境來得更差。至於漆彈裁判證照,那簡單的說只要是一個好選手自然可以成為專業裁判,因為選手除了累積比賽經驗外,必須瞭解比賽規則與判定,如果不是漆彈比賽經驗選手出身者去擔任裁判,光是自己下場時一心只擔心自己中彈之恐懼,又如何專注比賽場上的選手與判決呢!這將會造成比賽時的誤判與專業性質疑,而影響此賽事之公平正義原則。

 

任何一項運動之裁判與教練,但是影響該運動風氣是否盛行和推廣的重要推手,裁判是運動比賽之執法者,其專業與公平之判決下,讓雙方隊伍完全以團隊技術、默契來享受此賽事,無論結果如何,大家一定會尊重大會比賽之判決,輸的隊伍下次會更努力自我訓練來迎接下次的比賽,贏的隊伍也會更喜悅的學習與分享其他人。至於教練就是擔任每場賽事成敗的指揮家,每場比賽結果均考驗著教練的訓練、領導各項能力,作為日後修正與檢討之參考。

 

做為台下的凝聽者和台上的教練講師是完全不同的,成為漆彈教練講師,主要的目的在於傳授漆彈相關技能與資訊,能讓全場所有人屏氣凝神專注或開懷大笑,這是需要時間與歲月累積而成。如果針對教練與裁判證照之擁有,其目的只是在於讀書之科系,至少多考取一張不同證照,這理由與動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並非如此,連漆彈都未曾下場嘗試過,其基本規則和賽事都不甚瞭解下參加講習,即便順利考取此證照,日後下場擔任裁判或教導時,反而容易傳遞傳達錯誤訊息,比賽時之判決議會產生爭議性,這也是漆彈日後推廣最大障礙和阻力。因此,請舉辦該證照之相關協會,不要為了只是單純增加該協會之利益或個人收入下來舉辦,而是必須依照規定讓有心學習的選手,成為日後該運動中最好的傳遞者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