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團隊訊息
冬夏令營
推廣課程
活動動態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活動動態

如何推廣漆彈運動

瀏覽:685      發佈時間:2018-03-11 17:15:13 Share |

要如何推廣漆彈運動?這是一個廣泛與全面的問題,漆彈這幾年各縣市透過各地方協會、學校或機關舉辦比賽,此活動對於年輕人均不陌生,但如何擴大與延續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漆彈對於年輕人來說是一項戶外正活休閒運動,緊張與刺激對戰下,讓國中、高中、大專生又愛又怕受傷害,所以各地方有免費或費用低的推廣比賽下,學生們就會互相邀約組隊報名參加,但是真正透過比賽後繼續投入學習、訓練成為更高階的選手那就不到1/10囉!

就漆彈運動的優點來說可以激發與提升年輕人體力、速度、專注力、反應,它也是很好的心情抒壓管道,更可培養團隊默契與責任及榮譽感。要推廣讓更多年輕人參加,當然就要官方與民間協會有更多的新手組(初階)比賽,上從政府、協會,下由學校和教官鼓勵及宣傳下,如此才寧有效推廣讓參與人數不斷增加。

 

熊麻吉漆彈領隊熊彥棋教練提出以下幾點建議與參考:

【政府、協會方面】

1.定期各縣市舉辦漆彈推廣比賽:分國中、高中、大專等年齡。

2.中華民國漆彈運動協會(官方)定期實施教練及裁判:培養漆彈選手與人才。

3.結合各漆彈場舉辦漆彈比賽:適時提供漆彈場補助或獎勵。

4.官方與各協會建立資深選手、裁判、教練資料庫

5.有效輔導各大專院校運動相關科系成立漆彈場,並安排合格教練社團指導

6.建立賽事得獎人員資料庫:有效篩選與瞭解得獎選手資歷。

7.網站中建立全國合格漆彈場資料:供民眾或漆彈場尋找教練之參考。

8.與各大企業招募合作,舉辦全國或國際性比賽:企業可宣傳行銷同時培養漆彈人才

以上8點中除了1.2點外其餘均未實施。依個人對於『中華民國漆彈運動協會』多年瞭解,該協會看的到也容易知道的就是:理事長和秘書長各一人,經常比賽和講習中出現更只有秘書長一人,試問一個人對於全國漆彈發展有何功能與效益?就是向體育署編列計畫與經費透過比賽核銷,一年再半個幾場裁判、教練講習就行了,哪有時間會去做3-8點數據整理與分析呢?有預算辦比賽就是推廣,至於推廣成效反而不重要了!

 

【學校方面】

臺灣目前無論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均面臨少子化現象,各校都為招生絞盡腦汁,尤其是偏遠學校或冷門科系,一般來說都會以升學率為主要對外宣傳重點,職業學校比較會重視職業證照、競賽得獎之成效。如學校透過教官先取得漆彈教練證照,針對全民國防課程中來介紹漆彈運動,相信對這些年輕學子來說,多了一個興趣選擇,如學校經費許可下成立『漆彈社團』,由專業漆彈教練擔任指導老師,或是學校有計畫性的一年舉辦一次漆彈競賽,這些對於學生來說其實是有幫助性的,例如:熊麻吉漆彈團隊中有2/3以上均為私立台南港明高中、台南高工學生,學校課業方面雖並非頂尖資優生,但透過漆彈團隊訓練與活動下,也培養與訓練這些孩子們懂事聽話、守規矩、榮譽感、責任心,這些都是日後進入社會磁場中不可或缺元素,這主要原因在於他們『熱愛漆彈』,也是他們濃厚的興趣。

 

【比賽方面】

※裁判素養

任何運動裁判是比賽結果重要關鍵人物,因此裁判之公平性與專業性是分外重要,而漆彈是屬於極限運動,其子彈飛行速度快,選手有時將瞬間移動位置之需求,因此子彈擊中槍枝、彈斗時,新手初學者不易察覺,這時需裁判立即向這名選手做出判決動作,以免該出局者或許又能擊中對手,這就會影響比賽結果,相對的也是對漆彈推廣產生反效果;相同的選手移動時若子彈擊中,因個人體質對疼痛感不同,選手亦未能立即察覺,這也需要裁判立即前往檢查,所以場內擔任執法之裁判反應與專注力,絕對必須高於一般初學者,簡單的說:『裁判必須選手身份與背景,經歷過無數次比賽後,熟悉漆彈相關競賽規則及技能下,透過中華民國漆彈協會舉辦之裁判教練講習,取得合格證書後方能成為裁判』。如果不是如此將會影響比賽隊伍成績,造成判決不公平之爭議,這對日後漆彈推廣將產生負面之影響力,好的裁判素養是影響比賽是否圓滿順利主要關鍵,而參加之隊伍能否順利晉級,就必須由自己隊伍(團隊)默契、基本動作、反應、速度、戰術、抗壓性...等綜合因素決定結果。

 

※裝備品質

推廣組初階者漆彈比賽均由主辦單位或廠商提供槍枝、面罩、氣體、子彈等設備,本文中提到會影響參賽者,對於比賽有爭議或不滿之處,在於槍枝及子彈品質。每次比賽後槍枝因多場賽事使用下,其槍枝均需徹底拆解及保養,否則就會產生滑機現象,其擊槌(bolt)無法彈回,子彈不能順利射出,就不可能產生攻擊效果擊中對手。個人從一開始進入漆彈領域後,所使用之漆彈槍均為自購,當然性能也比場地槍優異許多,107年參加小港全國賽親子組比賽,第一次使用其場地槍就發現其槍枝不良率太差,比賽時產生不斷滑機現象,而且子彈彈線亂飄無法掌控,這除了近距離射擊外,根本無法有效攻擊,而該比賽此二種現象頻繁,即便該場獲勝但對於該比賽廠商,其槍枝保養專業性與品質真是搖頭!而子彈彈線不穩定的情況,將有二種情況會產生,一種是氣瓶灌器裝填為CO2時,其天氣情郎情況下,和高壓空氣(HPA)比較下明顯不穩定許多,但該全國賽廠商使用為高壓空氣,故排除此種可能性,另其一為漆彈品質不良,即為該子彈放置時間較為長久,子彈產生變形狀態下,將會造成子彈像煙火般四處亂飛。所以,如廠商提供不良裝備下,將會影響選手比賽效果,這對於漆彈推廣也是缺失之一。

 

【體驗活動】

這體驗活動除了免費比賽外,那就是暑假夏令營或寒假冬令營活動了,不過一般這種體驗活動大多以國小至國中生為主,推廣效果非常有限,因為全省舉辦廠商多數為體驗性質,配合固定靶或對戰,上課前做個基本漆彈安全講解,幾乎完全沒有特別基本動作訓練與要求,所以報名參加者只是好玩、體驗、刺激一下,以後和同學參加比賽,其實幫助性不大。熊麻吉漆彈團隊所舉辦夏令營或冬令營至今,課程安排均以教育訓練為主,非但讓學員體驗也能好好改變自己,獲取正確漆彈知識及技能。

 

【專業訓練】

漆彈推廣就是讓更多人參加比賽,不過參加者幾乎90%比例都是因為免費、好玩、便宜(比去漆彈場消費下)等心態,而剩下10%就是有興趣和曾經多次參加比賽了,但在推廣(新手)組的比賽中,這10%比例中要成為一個好的選手,也大概只剩下1-2%比例囉!原因在於未接受專業與正式訓練,只是擁有多次比賽經驗,和一般初學者對戰下就會有優勢,但是與專業訓練的漆彈隊(社)對戰時,到最後結果還是敗北飲恨。所以,任何一個運動項目均是如此,有興趣不一定能夠順利成為選手,必須要找到正確的教練,提供正確的訓練方法,這樣才能讓一個選手有效的成長進步,在南區高雄的【熊麻吉漆彈團隊】就是以這個方式去經營團隊,在寬敞的台糖精隼漆彈場中,配合充足的比賽充氣掩體,透過不同的訓練方式,讓自己最有效的成長。我們的目標不在於團隊人數眾多,而是在團隊素質與能力提升,透過比賽不斷學習經驗,更希望組隊出國參加國外漆彈賽事,獲取更多漆彈技能,經由夏令營或冬令營來分享與推廣,也同時接洽外場比賽來增加不同領域的人生。

 

推廣協會  高雄推廣  漆彈推廣  漆彈社團  專業訓練  如何推廣  教育推廣  教練推廣  裁判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