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團隊訊息
冬夏令營
推廣課程
活動動態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活動動態

用良心去真正推廣漆彈才是生存之道

瀏覽:2812      發佈時間:2018-03-14 18:02:40 Share |

 

最近和漆彈朋友聊到高雄地區,某個辦比賽的廠商一些讓人搖頭的漆彈比賽,任何漆彈或是相關運動都是公開透過網路,簡單的分類就是:免費比賽或自費比賽(繳報名費、購買子彈),又同時分為:推廣組(新手)、公開組(老手),又分:機械組與電槍組。一般國內的漆彈比賽還是以推廣組及免費比賽居多,當然是因為推廣的目的,同時主辦或承辦者有政府相關單位補助經費所致,除了免費比賽之外,主辦廠商主要獲利的來源,一個就是向公務部門活動經費,其次就是銷售比賽時的子彈收入,而子彈的獲利要多賺一點,就是不管任何賽制~~~多打一場就多一場子彈的利潤與收入。

無論比賽如何分類,每個參加的隊伍都是看主辦者的比賽規則、獎金(勵)、賽制安排,來考慮是否組隊參加,結果這個高雄廠商近幾年,針對自費(要報名費及購買子彈)之比賽,開始有個變相的做法,那就是:不公布所有報名隊伍與數量』、『不公布比賽對戰賽制方式』,為何有如此做法不難理解,因為原本這個廠商每次的自費比賽,就必須而且一定會訂出一個比賽隊伍數量,比如說:未滿16隊獎金依照比例遞減!這個做法在臺灣也僅僅這位仁兄而已,我們先談為何賽前不會公布參加隊伍及對戰賽制?

因為一旦公布隊伍數,一方面隊伍數量太少,面子掛不住(其實好幾年都是這樣),而欲參加者看到沒啥隊伍,就算得獎又要依照比例打折,索性就不想參加了,所以他們就不公布了!

因為一旦公布比賽對戰賽制方式,那就必須要依照公布的方式去履行,面臨到的問題:隊伍數量少當然一定要打大循環!一公布大循環有概念的漆彈隊伍,大家就不敢參加了,因為要花太多錢去購買子彈。

所以,就會共同產生一個報名的隊伍情況,大家當天來的時候才知道:隊伍數和對戰方式,但是知道之後發現不對勁時,不想打的時候報名費又被沒收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打看看吧!就是因為這樣...這些人就陷下去了,錢也到最後被挖空了,因為每個隊伍會想『沒關係!或許我們可以拿下冠軍這樣反而還有賺耶!』或是『既然來了那就先打看看吧!』這都是涉世未深的新手想法,如果是個人的話,那就不用打了!報名費平均一個人沒多少錢,以後就永遠不要再上當了,這樣其實也是做功德喔~~~因為少了自己的一隊,其他的隊伍就不用跟你們隊伍對戰,他們是不是少打一場節省子彈費用,而且增加比賽晉級的機會呢!這個情況就像是106年的一場比賽(自稱規模很大),結果機械槍參加隊伍是3隊,是不是隨便打省一點打至少都有第三名成績,以後拿獎牌給別人看,外行人就說你好厲害耶!

 

我們正式來讓大家瞭解為何『讓人搖頭的比賽』,總共列舉二個真實案例讓大家看看:

《案例一》

這也是一場漆彈需要:【報名費】及【購買子彈】的自費比賽,重點不在於參賽隊伍何人?也在不於報名費及子彈多少?更不用談其得獎金額為多少?我先告訴大家:機械槍組別,總共11報名參加(這個數量已經對他們來說是天文數字)。

 

11隊分成二組「以AB組來簡稱」採取分組循環賽(意思是會跟這個組別的所有隊伍都對戰一場),所以A組是六隊(需要打5場),B組是五隊(需要打4場),分組對戰後各組依照戰績勝負成績取前3名晉級,所以AB二組總共是6隊進入複賽。接下來6隊採取【大循環】對戰,所以每隊就會需要打5場。如果一開始是在六隊的分組中隊伍,到這個階段必須總共累積打...10場,五隊的分組也要打9場,而一般主辦者會依照戰績取前三名吧!

 

錯!主辦者真用心(商業考量)再取前四強再打一場《大循環》賽制,這時候四隊中每隊都要再打3場後,依照戰機取前三名,所以一開始抽到A6隊的隊伍,如進入前四強者,總共必須打「13場」,抽到B5隊的隊伍必須對戰「12場」。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參賽者對戰場次,竟然多於報名隊伍數,重點是:【這不是免費的比賽】,如果是這樣應該報名的隊伍都很嗨!在我個人的觀點,它已經不是漆彈推廣比賽,而是表示【缺很大】的手法!還有一個重點:打了這麼多場次,結果不足制訂的12隊,所有獎金還要打折!!!下次我建議主辦單位直接公佈告訴大家,這場比賽你想讓每隊或每個人拿多少錢出來會比較直接吧!因為原先的比賽公告,根本完全沒公開告知,這分明是蓄意欺騙,難怪你現在自己辦的自費比賽客人越來越少,最可憐的就是找自己教的學校學生來參加。其實這個自費的比賽很多新手和外行人都不知,他們已經透過自己的協會向地方政府申請一筆經費了,當然一年也只有三場自費自辦的比賽,所以能讓大家多打幾場時,就會多買子彈,就會多賺一點,這是連鎖效應也是結果論

 

《案例二》

好幾年前舉辦的比賽中談到的電槍組,在電槍組7隊賽制中臺灣國內都是採取M7賽制,也就是必須在8分鐘搶得3勝,二隊的對戰就結束,所以二隊對戰至少要打3場,最多就不想談了,本文的搖頭笑話是:該主辦廠商竟然採取Double Round,就是【2次大循環】,這種居心真的有夠黑心,因為臺灣從來沒有這種M7賽制會如此惡劣手段,如果一次大循環的情況下,7隊就必須要跟其他6隊,至少對戰18場(這個是以18場均全勝來計算),事實上是超過這個數字,而一場電槍比賽平均來說,各隊也要消耗2-3箱子彈(2000/箱),所以如以對戰18場同時每場2箱子彈來計算,那就是大約一個隊伍需要購買36箱,這個數字對於初學者新手來說夠嚇人吧!而金額再數字化給大家,這個主辦者夠高檔,每箱子彈要:1700元,所以36X1700=61,200元,這個金額只是初賽與不保證名次與成績喔!一般隊伍都會報名7位選手,所以光是子彈平均就要8700元,還不包含高額的報名費耶,電槍組他們收費9000元,也就是說還沒比賽就要給人9000元,因此,光是這些子彈+報名費初賽打下來,平均每人要繳稅給商家10,000元大洋,你是學生身份的話,請問你可以一時之間付的起嗎?當然是為了參加比賽要存錢囉!

 

剛才說的數字是7隊打一次大循環的概略結果,一般正式的賽制會取前四強,頂多依照戰績第一名與第四名對戰,贏的隊伍和另外一組(第二名與第三名),再來爭奪冠亞軍,輸的隊伍爭奪季軍,最可憐的就是第四名...什麼都沒有,同時要打那麼多場與消耗子彈!!!不然就是這4隊來一次大循環,所以就是要跟其他3隊都同時對戰,當然也是一樣的道理每隊都至少要對戰3場。而這個手段非常粗糙商家,竟然再要求所有隊伍再打一次7隊大循環,請問那第一次是打爽的嗎?還是子彈都是免費?

 

漆彈只是一個消費性的休閒運動,不是民生必須性,有年齡上的限制,不分男女性別,所以要推廣漆彈運動是屬於長期的付出與經營,才能讓參與此活動民眾增加。做生意原本就是要合理的獲利(利潤),才能繼續經營下去,但是一個公司乃至於一家大企業,想要維持永續經營的觀念與原則,不外乎:公平與合理的利潤、完善的服務品質、優質的商品內容、創造吸引性行銷包裝

公平與合理的利潤:不要將每個客戶當成肥羊將口袋的錢,想盡各種不正當手法淘光,這樣客戶以後還敢上門嗎?

完善的服務品質:不是自己認為自己永遠是最好的,讓客戶自己去評判,用心與誠意去招待每個客戶,讓大家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才是最佳生存之道。這個廠商最大的敗筆就在這裡,他會主動告知上門的客戶,這裡是全臺灣最好的漆彈場,其他的漆彈場都不值得前往,其他的業者都是奸商,這是他們剛開始對我說的話,這個說法真是幼稚與可悲!根本不用思考(可能嗎?),一個有度量的經營者,不應該極力去批評臺灣所有的業者,也更不應該對所有的客戶說出這樣一句話,只要將自己的服務品質展現出來,好不好由客戶心裡評斷。如果展現這種高傲心態的廠商,你認為他還會成長與進步嗎?他只不過是關起門來的井底之蛙,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優質的商品內容:將自己的商品最好的組合,呈現給所有的客戶,更不要有將客戶當成外行人,隨隨便便將菜色拿出來,客戶吃過一次後就不敢上門了。

創造吸引性行銷包裝:這裡說的不是只在乎利用照片與美工設計,呈現出吸引力的視覺效果,或是在公開網路不斷的文字宣傳,結果客戶上門了卻發現完全不是事實或差異甚大,客戶也是相同的被騙一次後就不敢上門囉!

 

以上的案例都在在說明,一場自費的漆彈比賽關係著廠商的心態,也影響著參加隊伍的數量,如果廠商一心想著,能騙就多騙一點,能撈就多撈一點,那很簡單的結果,這些隊伍只能被你利用、欺騙這一次,下次對你的比賽就沒興趣了,因為這就是你的本性!向這次的臺東漆彈國際公開賽,主辦單位針對電槍10隊,機械槍6隊,同樣都是公開組高階的比賽,為何第一次就會吸引這麼多的隊伍參加,這些也都是自費的比賽,原因太多了....報名費有折扣(省錢)、報名送子彈(省更大)、子彈價格合理(省很多)、獎金不打折(安心與誠信)ID CARD不用錢(省小錢)、選手之夜免費(溫馨又加值),還有相關賽安排重點,每隊【最多只對戰7】,所以光是這些費用比較起來至少節省好幾萬,而且有太多的內容與溫馨服務,都是臺灣首例與創舉,大家不會心動嗎?所以,漆彈主辦者不要把參賽者當成傻瓜,更不要認為每個人都一定會想參加自己的比賽,大家看到的不是你會說什麼?而是你可以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吸引大家,同時客人上門後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說這個當事人一定懂,但是...做不到!所以我的預估與預言就是:臺灣最快一年最晚二年,以後只有一個舉辦漆彈國際賽的城市,那就是:臺東!大家一起到臺東享受真正高規格與盛大~【臺灣漆彈國際賽】。